close

IMG_0781.JPG

"What are you scared of?"

"Cockroach"
"Snake"
"Darkness"
"Ghost"
"Alone"

最近上課討論的主題,剛好切中最近我剛讀完的一本書,關於恐懼的任何事。

因緣際會獲得這本書,原以為應該是一般的勵志書籍,沒想到還滿有趣的,很像一本小說。

斷斷續續花了一個月的時間,每晚睡前窩在床上讀一小篇,我個人覺得很精彩,無形之中也自我療癒了不少。

這是一本關於恐懼的書,挖掘自我的恐懼,並挑戰恐懼。

作者訂出一個計畫,由羅斯福總統的夫人愛莉諾名句:「每天做一件自己害怕的事」出發,

為期一年,這些事情有大有小,透過戲劇性的輕鬆文筆記錄了下來,

書中有許多故事和人物的穿插,也有透過心理醫生尋求的治療方法和談話過程,當然也少不了自我對話。

某些片段裡我覺得我和作者內向糾結的個性如出一徹,差別只在於我找不到自己的恐懼為何。

為了這個問題我苦思了一段時間,高空不怕,水中也不怕,對於刺激性的活動一直都很熱衷。

天生對蟲類和猛禽就持平常心,可以徒手抓蟑螂,對於有生命的東西都能淡定以對。

也許小時候怕黑怕孤獨還很愛哭,但也因為兩三歲就被丟著自己一個人睡,七歲就得自己走路上學被狗追,

漸漸習慣獨立,一個人飄蕩對我來說真的是再自然不過的事,更不容易掉眼淚。

有時候我還覺得自己冷靜的有點不正常,就算被嚇到或是有驚喜,永遠都是一種漠然的表情~

這讓我成為一個內斂而不那麼浪漫的人,還塑造出了一種無情的特質。

 

說也奇怪,某一個禮拜特別疲倦,夜夜都夢見一些能反映自己潛意識的人事物,

於是在那晚我好似明白自己心中最大的敵人,原來是怕輸、怕被比較。

從小在某些領域就有過頭的好勝心,成長的過程中也因為某些挫折和得失心而產生不平衡的思維,

所以在很多小細節裡我總是對自己和他人有較高的標準,也十分在意別人的眼光,

雖然我總是以溫和自信的形象示人,但其實內心對於自己有好幾種層面的憂慮和陰影,

書中寫著,憂慮是為了壓抑恐懼的反射性動作,對於找尋自我這個課題,真的經常牽絆著我。

 

為了解決這個問題,以及「受不了自己在同一個狀態」,

在跟著作者的步調之前,我已經給自己訂了某些挑戰~

每次要啟動一個計畫之前都會非常緊張,書裡寫道,「恐懼是過於興奮的緊張,多呼吸幾次就好」,

我想我興奮的指數到後來都會壓過恐懼,然後趨於淡定~~

其中當然也會有想逃避的時候,這就是面對恐懼的必經過程,雖然痛苦,但都完成了。

回頭看看這些挑戰恐懼的時間,其實根本不長,我想會覺得這些日子太難熬,是出自於自己心底的排斥,

在還沒開始之前,或是努力一段時間以後,就會自然而然產生一些擔憂,進而懈怠、干擾繼續往前的念頭。

我甚至在感受到挫折的過程中會有一種「為什麼我總是要做自己不擅長的事」的聲音,不斷地縈繞在周圍,

覺得自己不自量力,明明就很笨還要挑戰,根本是沒事找事做,平常這樣過日子不好嗎之類的消極句子⋯⋯

不過還好我還有那一小顆知恥的好勝心,因為怕輸,怕丟臉,怕失敗,所以會逼自己去克服。

逃避是個很好的方法,但是我都會記得回來面對~我是個喜歡強迫自己的人~~

 

不知道大家是怎麼想的,我發覺在執行要做的挑戰之前,如果我一直滔滔不絕地闡述和解釋,往往結局都會半途而廢。

於是我走一個「先斬後奏」的路線,既然我這個人就是太過謹慎和理性、不夠果斷和缺乏衝動,那就更得反其道而行,

學習任性竟然可以是我的課題!所以我限制自己用最短的點的時間來快速衡量,然後不給自己回頭的機會了。

比如報名繳費不能退費這一類的,忍者金錢壓制術。

 

回過頭來看看自己的問題,其實尚未獲得解答。

我覺得自己也不是勇敢的人,只是膽子比較大而已。

至少我已經能比較驕傲的表示我是為了自己而戰,而不是因為要和他人相比,所以已經沒有輸贏可言。

新的一年裡,我逐步在構思一些關於挑戰的計畫。想做的事情很多,有時候苦於現實無法施展,

所以在執行之前還需要沉寂一段時間,學習耐心等候和如何不讓醞釀已久的熱情消散。長時間的「Grit」是我需要努力的目標。

另外我還想盡一己之力,去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,對這個社會有所貢獻和幫助的,而不再只拘泥於自我。

我想這些都能有助於打開我糾結的心,也能獲得正面能量。

 

最後,很謝謝把這本書傳遞給我的人。

這本書不僅僅談及了自我,也有關於工作、朋友、家人和感情的自我剖析和探討,能從中獲得些許反思。

讓我們一直這樣往前,為了自己想要的生活繼續努力~

 


 

以下為閱讀過程中自己覺得有意義的摘錄:

 

*「恐懼時,就會避開引發恐懼的場合,當我們感覺自己的世界失控時,就會退縮,以維持安全的假象。」

 

*「世界上最不快樂的人,是那些每天過日子卻不知道要做什麼的人。

如果你想做的事情比你擁有的時間還多,你就不會是不快樂的人。

有沒有想像力和好奇心是個問題,能不能實際制定計劃也是。」

 

*「如果你不做某種形式的計畫,你就無法好好善用時間。」

「我覺得人生如果有某種模式會令人滿意得多,不過這模式不能太死板變通。」

「害怕未知和害怕沒有計劃。」

 

*「任何生物都不可能靜止不動,不是往前就是後退。人生只有不斷成長才會有趣;

或者,換種方式來說,只有對事物感興趣才能讓我們成長。」

 

*「去做讓你感興趣的事,而且要全心全意地做。

不要擔心別人會怎麼看你或批評你,其實他們很可能根本沒在注意你。」

 

*「我的人生可以按部就班,靠既有事物生活就好。

如果我沒辦法像以前那樣過日子,那就應該要過不一樣的人生。

過不一樣的人生不表示我的人生就沒那麼優美或愉快,也不表示心靈的快樂會少一些。」

 

*「恐懼只是缺少了呼吸的興奮。」

 

*「憂慮是妳的身體用來壓抑恐懼的方法。」

「把憂慮寫下來會很有用的理由,是因為之後你可以回頭看看你在擔心什麼,這些會變成證據,讓你明白擔憂有多沒建設性。」

 

*「昨天是歷史,明天是謎團,而今天是禮物,所以『現在』在英文才叫做present。」

 

*「我們常把自己的想法當成事實,如果告訴自己是個失敗者或我的人生一團糟,就會把這樣的態度當作事實接受,情緒就會隨這樣的想法發展。」

 

*「人生的目的是要過生活,無所畏懼地盡情品嚐,為擁有更豐富的體驗,熱切地接觸新事物。」

 

arrow
arrow

    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